close


今天休假,
儘管昨夜凌晨兩三點才就寢,
但生理時鐘還是乖乖七點半叫我起床。

輕揉還未張開的眼睛,
換上衣服,便開始先整理要寄送到南部賑災的物資。

這幾天打開新聞,
盡是令人鼻酸的新聞,
我家還好在台南市區,
光停水一個禮拜我就已感受到家人的無奈與辛苦,
更何況是在高屏及嘉義山區的災民。

於是我今早就打包一些物資給紅十字會,
希望能盡一點微薄的心意。

踏出郵局後,
就開始我今天的一人台北隨遊之旅。

帶著我的浪跡天涯小包包、
穿著我的浪跡天涯夾腳拖、
聽著我的浪跡天涯MP3,
當然還有我的浪跡天涯小相機。

第一站,我來到「月光慰安婦生命故事影像展」。



會知道這個訊息,
是在學校佈告欄無意間看到的,
於是乎決定今天要去看這個展覽。

展覽地點在台北市大同分局3F,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深入警察局,
走在警察局裡面的感覺好奇妙,
還會不時瞄一下看是否有人在被偵訊。

踏進3F的展覽館內,
小小的空間裡,
佈置了這些慰安婦阿嬤的照片、影像及阿嬤參與工作坊的作品。

我仔細看著每一個阿嬤的故事,
越看,心越沉,心越痛。

大部分的阿嬤都是被騙去當慰安婦的,
有人因此懷孕還是要繼續接客至懷孕八個月才能返台。

有些平安返台的阿嬤,
還因為自己是慰安婦的身分,
被輿論指點,還有人因而不敢結婚,
或因而影響與丈夫的婚姻關係。

這樣的悲劇,
應該也是因為傳統社會對女性「貞潔」嚴苛要求下的產物吧。

不大的展覽會館,我在裡面待了一個小時,
帶著很沉重的心情離開。

雖沉重,但也感佩這些阿嬤能夠這麼勇敢的繼續向前走,
並站出來,講他們的故事。

他們,
真的好勇敢。

《有興趣者,可以上其網頁:阿嬤的網站

《展覽訊息》
日期:2009/8/3-9/30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籌備處(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9號3F-大同分局)(搭捷運可搭至民權西路站,步行約10min)
費用:免費
開館時間:週二-週日 AM10:00-12:00 PM2:00-5:00



走出大同分局,
我往下一站出發:新北投。

會想去新北投,是因為很簡單的理由:

我沒去過。

所以又繼續拎著我的浪跡天涯夥伴們搭捷運到新北投站。

我原以為新北投站外應該是個很有味道的地方,
結果一踏出捷運站,
心裡只覺得我想太多了,
捷運站外很現代,
沒有我想的那種保留古早味的感覺。

我依著捷運站內的地圖,
沿著中山路走,
來到我的第二站: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前身是日據時代所興建的公共浴池,
後來其時被廢置好一陣子,
直到1995年才由北投國小師生發現,並集結社區居民的力量陳情才得以改翻修這個古蹟,
成為現在的溫泉博物館。



地下室有很多窗戶都是拱型的,
還有窗戶上面有美麗的彩繪玻璃((第一張照片))。

除了窗戶外,地下室還留有大小不同的泡湯池。

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下面這個:



他凹下去的那一片很大的空間都是讓人泡湯的大眾池,
大到我覺得他應該是高級室內游泳池。

我覺得這個地方很適合拍照。

如果秋冬來拍,配上窗外的樹葉的顏色,
我想應該會很有fu。


今天很隨性的到台北兩處一遊,
雖然是一個人流浪,
但卻覺得好放鬆、很開心。

回到家雖感到疲累,
但覺得累的很開心。

明天,我要繼續到下一個地點流浪。

地點,等我回來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c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