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阿嬤的網站》網頁上,
偶然得知攝影展的訊息,
進而讓我接觸到這個寂靜之處: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雖是週休假日前來,
卻意外的沒什麼人,
在園區裡遇到的人除了工作人員外,
參觀民眾沒有超過10隻手指頭,
除了納悶以外,
跟外面大馬路上來往車輛噪音比起來,
這個地方真是格外的幽靜。

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
首先來到了30周年美麗島的史料展。



這是當時美麗島事件的判決書,
翻開厚厚的內頁,
發現了許多目前檯面上有名的政治人物,
包括陳水扁、陳菊、謝長廷、施明德...等,
也看到當時施明德的通緝令。




裡面的導覽人員相當熱情的向我們介紹當時的環境與情況,
也從導覽人員的敘述中,
可以感覺到當時的風聲鶴唳。

因著史料者導覽人員的建議下,
我們到「仁愛樓」看守所參觀,
那個時間的導覽人員,
很特別,是當時的事件受害者郭老先生。




當時跟在郭老先生後面拍下這張背影,
看著他的步伐,
我思索著,
不知道,他每每回到這個看守所導覽時的心情是什麼?



仁愛樓,看著這個上方圈著鐵絲的地方。
雖然稱為仁愛樓,
當時的政治犯卻是在裡面受盡煎熬,
看著這個名字,
真是令人感覺頗為諷刺。










看守所內的空間不大,
聽說裡面當時都擠8-10人,
內部密不通風,
盥洗與大小便都擠在僅僅不到4坪左右的地方,
站在裡面的我,
真的很難想像當時在裡面的人要如何熬過這段時間。



不過人常會在困境中找尋出路,
因此當時被關在這裡的政治犯也會利用一些偷夾帶進來的物品,
做天冷時可以鋪在地板上的墊子,
做天熱時可以搧風的手動布條。

也許就是因為這些小智慧,
讓當時的政治犯在看守所期間內度過這難熬的日子...


原本只是想去看慰安婦的攝影展,
卻意外讓我走進歷史,
一個非常具有文化價值的地方。

我覺得參觀這個園區並不是要去批判目前哪個政黨,
更重要的意義是要去認識歷史、看見歷史,
進而反省作為警惕,讓我們的未來更好。

比較可惜的是,
這個園區因為經費的關係,
有很多地方都還未開放供民眾參觀,
且規劃也還有可進步跟發展的空間,
否則,他的文化價值與意義我覺得是不容懷疑的。

衷心期待有關單位可以好好規劃這個園區。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資訊》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131號(新店秀朗橋頭旁)
電話:02-2218-2438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每週一休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c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